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千萬不要還沒有努力, 就抱怨帶寶寶好辛苦, 寶寶好難帶這樣的話!

因為...

寶寶一點都不難帶, 只是你還不夠了解他!

 

目前Kynn寶寶七個多月了, 因為覺得這套辦法真是太有效了!

所以寫出來和媽媽們分享囉~

媽媽不可能是寶寶唯一的照顧者, 就算今天是超人媽媽, 也是需要休息的!

當接下媽媽棒子當一位照顧者, 如何最有效最快速的了解寶寶情況進入狀況並且想要掌握寶寶的生理時鐘, 最好的辦法就是紀錄紀錄再紀錄!

 

懷孕時, 我有上網爬文過, 看到有廠商做出一本寶寶的紀錄本之類的手冊, 可以讓媽媽方便記錄寶寶的便便, 尿尿, 喝奶奶和睡覺的時間!

也知道手機裡面也有類似這樣的app可供下載!

,

手冊裡面的表格, 設計的很完善又精美, ...頁數有限! 所以不考慮購買! (手冊)

下載相關app在手機裡面, ...當長輩照顧寶寶時, 紀錄就不方便了! 所以放棄! (app)

在網路上面發現很多媽媽都是自己做出適用於自己的表格!

這是我覺得最棒的方法了!!!

於是, 我也利用在公司做報表的精神, Kynn寶寶做了一份屬於他的紀錄表!

我做了兩份表格:

1. 總表 (紀錄一天總奶量和睡覺時數)

IMAG2653  

2. 細項紀錄 (詳細紀錄每次的奶量, 每次睡覺時間和起床時間)

IMAG2654  

 

ü   喝奶奶的部分, 表格的功用如下:

如果有閱讀過我之前寫關於Kynn寶寶文章的媽媽們, 應該就可以知道Kynn出生時是TGA D type寶寶的故事!

因為這樣在照顧Kynn寶寶的時候, 我更需要這些表格來輔助我!

一開始, Kynn寶寶一出生因為開心臟手術一直到四個多月醫生都規定要''奶量限制'', 怕攝取過多的水分, 對他心臟會造成負擔!

因此, 紀錄表對我而言非常的重要!

也因為Kynn寶寶需要奶量限制, 護理師怕Kynn寶寶營養不夠, 建議我母奶和配方奶都要餵, 且無法親餵母奶, 因為要記錄喝進的奶量, 所以我每次都要擠出瓶餵! 之外, 母奶裡面都要加入母奶添加劑增加母奶的熱量, 讓寶寶比較有飽足感!

配方奶的部分, Kynn寶寶喝的不是水加奶粉, 而是米湯加奶粉.

何謂米湯!?

米湯, 就是我將白米洗乾淨, 用瓦斯爐慢慢熬米粥, 將上面那一層濃濃的米湯挖起, 就是營養的米湯了! 米湯較為濃稠, 除了白米的營養皆在米湯裡面, 濃稠的米湯會讓寶寶較有飽足感!

IMAG2655  

 

ü   副食品部分, 表格功用如下:

清楚記錄寶寶的副食品內容物, 才能知道寶寶是否對甚麼食材過敏!

記錄寶寶一餐副食品的量為多少, 這樣才能慢慢的幫寶寶增加副食品的量!

IMAG2656  

 

ü   睡眠時間部分, 表格功用如下:

寶寶每個月需要的睡眠時間長度不太相同, 我是一個沒辦法接受無確切數字或是無確切答案的媽媽!

我必須很清楚知道, 寶寶今天總共睡了幾個小時,

除了我可以知道寶寶的睡眠是否充足之外, 這樣也很好掌握寶寶的生活作息!

因為有資料的累積, 媽媽或是長輩們照顧時, 可以很清楚的知道, 寶寶大約在甚麼時候就需要睡覺了!

 

ü   便便尿尿部分, 表格功用如下:

尿尿部分, 對於我而言, 紀錄每次的尿尿都是要比對喝進去的次數是否和尿布更換次數成正比!

因為害怕手術後的Kynn寶寶會有水腫的情形, 所以每次的便便和尿尿我都一一的紀錄清楚!

便便部分, 可以記錄寶寶是否每天都有順暢排便, 是否有便秘的情況, 是否解稀便! 有時候顏色太奇怪, 我也會寫上便便的顏色在表格的備註欄位!

 

總表部分, 我覺得是最能夠一目了然!

Kynn寶寶一直到四個月一餐的份量最多不能超過130cc, 對於一個剛出生的寶寶而言沒有享受過吃飽的感覺和滿足感, 真的是很大的考驗!

因為這份紀錄表,

我記下了Kynn進步的紀錄!

我記下了Kynn成長的紀錄!

一次又一次的回診, 體重一次一次的增加, 身高一次一次的長高, 奶量一次一次的增加...直到現在無須再繼續限制奶量! 這是最棒的成果啊!!!

自行製作寶寶需求的表格, 適當的修改, 讓表格變成寶寶專屬的紀錄表! 無價!

Kynn寶寶的這些紀錄表, 我都一一的用資料夾收藏起來,

...就是他的成長紀錄!

...也是爸爸媽媽細心呵護養育他的所有紀錄!

因為這樣的記錄表, 我很清楚知道寶寶的作息時間! 這樣才算是了解寶寶!

了解寶寶之後, 寶寶一點都不會難照顧!

多一點細心和耐心, 照顧寶寶就不會是難題囉~

 

P.S. 需要這表格的媽媽可以留言寫下你的信箱給我, 我在分享給你們, 因為目前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在部落格裏面放入excel檔案, sorry!

arrow
arrow

    AN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